close
十二月二十三日 星期六 天氣晴 小至中順風
出發地點時間 台東市 7:25 到達地點時間 墾丁 18:02

早上出發時 台東市區吹的強勁北風 讓我在吃早餐時暗喜好一陣子
不過好景不常 在市區差點被闖紅燈的阿伯撞只是不祥預兆的開始 當我一騎到海岸線
詭異的風居然不見了 真的見鬼了 沒風 就是沒風 只好繼續低頭猛騎

出台東市區後 早上身體不熱的毛病依舊 加上到知本的路也不算很平
吃力的騎過知本後想說也該漸入佳境了 沒想到就遇到今天的第一個難關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名字 就叫 華源一號 二號 三號 四號 五號橋
共五座橋 陡坡直上雲霄 爬上去的爽度是一百 而騎到中間的肚爛度也是一百
過了那山之顛的五號橋 就是一路下坡滑到 日出之鄉 太麻里

在太麻里大休息 補充了蠻牛吃了止痛藥 左腳踝擦上藥膏 跟當地大嬸拉勒一下
之後就沒休息的衝過金崙 到此之後台東段海岸線就沒有較大的起伏了
最後於11:40抵達大武 吃7-11的大亨堡 御飯糰 純喫茶 當午餐
為要進入南迴公路做準備 而所花的時間比我所預計的晚了一點
7
12:10從大武出發 到 達仁檢查哨 前有一小段上坡為今天重頭戲南迴公路揭開序幕
過了達仁就是一連串的上坡 又長又陡的上坡 回頭可從山谷間看到的太平洋
隨著高度的爬升與深入 漸漸的看不見 這時第二個檢查哨 森永檢查哨就出現了
以前坐車經過總覺得沒什麼 而憑著爬過北宜的經驗 反正就是 ㄍㄧㄥ 就對了
不要想還有多遠 還要爬幾個坡 只要你埋頭苦騎 山總是會有到頂的一刻
就這樣 2:30到達南迴公路最高點 壽 山卡 含淚播種者 必將歡喜收穫

壽山卡剛好位於台九線和199縣道的交界處 這裡有一座平房
住一位阿伯 他就賣咖啡和茶葉蛋 還在路邊立了大幅的環島簽名板
可以看到上面滿滿旅行者的簽名 有汽車的 機車的 當然還有單車
在簽名板上找到小猴留下的不明顯筆跡(很難找) 順便留下自己的大名 證明到此一遊
跟老闆交關了咖啡和茶葉蛋 東聊西扯休息到三點準備出發 因為今天要到墾丁
所以就走199縣道 從南迴到墾丁有好幾條路可以走 南迴到底從楓港出來
199到底便是經四重溪從車城出來(也就是小猴東進的路線)
還有條 199甲 會通到旭海 之後繞到滿洲鄉出來
因為時間因素 199號

199號並沒有想像中的陡 所以我的下坡之旅並不是順 但風景優美令人愉快
而此條道路在路標上被定位為往墾丁的替代道路 因此路很小連對向分隔線都沒有
兩旁多是茂密的樹木 林蔭尚可 但如果在夏天的陽光下應該會很曬
其中在通往旭海分岔路之前的路上 東眺有部份路段可沿河谷看到太平洋 展望極佳
過了東源後就都是緩下坡或平路了 然後會到一個叫中間路的原住民村落
名字取的有趣 不知是否恰為199的中間點 那在繼續往前要稍微高繞爬坡而過
然後就可看到牡丹水庫了 基本上過了牡丹水庫就已經算離開山區了
沿路多是平路微下坡 過石門古戰場 四重溪溫泉區 沿著河岸離開山區
等到了車城 已是下午五點

從車城到墾丁其實沒什麼好寫的 反正就是風大 在六點初到達後壁湖南青潛水
此時天色早已全黑 與潛水的同伴相見歡 他們驚訝我的到來 直呼驚奇
我說 我騎到都快廢掉了 有位潛友說 她新買的車都還沒開超過一千公里
沒想到我的自行車已騎超過一千公里了

沒想到當初為了配合到墾丁潛水而排定的趕路行程居然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九成
在往墾丁的路上 華燈初上 雖說是淡季的墾丁 往來車輛仍絡繹不絕
沿途觸目所見皆為民宿旅館 很難想像夏天的墾丁 會是多麼擁擠
聽潛水店的老板談起過去 核三廠剛要興建時 整個南灣的地和房子價格跌到谷底
曾幾何時要在南灣置產 是想買都買不到

今日里程數 140.2 公里 累積里程數877公里
騎乘時間 8小時16分 平均時速 16.94公里 最高時速 49.23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