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二十一日 星期四 天氣 陰
出發地點時間 漢本 10:50 到達地點時間 鳳林 18:15

因為一直到晚上宜蘭還在下雨的關係 只好做了搭火車過蘇花公路的決定
這也是整個環島行程中唯一的遺憾 因為早上只有下點雨絲
火車到了南澳段之後 雨更是停了 只留下仍是烏黑的天空和錯愕的我
雖說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免不了心中滴咕幾句 學阿諾說 我會再回來的

搭上早上九點多的電車 預計是要坐到南澳站就好的 沒想到不小心瞇了一下
已經到了小猴口中舊名百里分的漢本 趕緊下車把車組好 因為沒有攜車袋
所以我是用跟飯店小姐要來的大黑色垃圾袋 把前後輪拆下裝起來再上車
就只有難搬可以形 而對是否能騎完東部 心中仍是忐忑不安
居然就把垃圾袋也收進行李 以防萬一

其實目前台鐵對單車還是不能直接上火車的 我覺得很可惜的 有看過文章說
台鐵深耕百年 密佈全台的大小城鎮的車站 是很好的資源 高鐵通車在即
台鐵長程運輸的功能勢必會轉型為中短程接駁用途 如果配合單車上火車
對通勤族乃至於用單車旅遊 休閒 運動者 是很大的福音 將是另一龐大潛在客源
又可改善交通和環保 實是百利而無一害阿

早上近十一點從漢本出發 基本上整個台九線 也就是蘇花公路都是可以看到海的
但我錯過了蘇澳到南澳最精華的部份 不過在我從漢本騎到和平後 一過和平隧道
就有瞬間豁然開朗的感覺 身旁是高聳的海岸山脈
而放眼所見的是廣闊無垠的太平洋 真的會覺得人是如此渺小
當你不是坐在汽車裡呼嘯而過 而是迎著風流著汗水 你會有想要高聲大叫的衝動
那真的是一種感動 無限的感動

不過一邊是山崖一邊是大海 也代表我正騎在山路上 上上下下是免不了的
中午時騎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 遇到開車旅行的一家人幫我和我的單車與界碑合照
可惜這邊就是一個界碑而已 沒有賣吃的 只好繼續趕路 在過崇德會經過太魯閣大橋
由北往南是一個又直又長的下坡 極適合飆車 本日的最高時速就是在此創下
終於在1:30到達新城吃午餐和休息 午餐是牛肉麵加上小菜牛筋一盤
想說吃牛筋顧腳筋 以形補形 但顯然是沒有用的

休息到兩點多出發 在三點半到達花蓮市 而從到東部之後就跟我預計的行程偏離了
本來昨天是要住蘇澳 今天要住花蓮市 但鑑於身體狀況及時間考量
右腳膝蓋不太痛 但換左腳踝因踩空踏板而腫起來 於是決定繼續往前推進
好讓隔天的行程可以輕鬆點 不然從花蓮市到台東市要騎將近180公里
既然決定推進 那就只好走縱谷線 因為城鎮較多補給容易 海岸線實在太荒涼了
出發後 沿途幹掉了一條只要兩塊錢香蕉 一罐便利商店的熱奶茶
在六點多到達鳳林鎮市區 而結束行程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這裡就是慈濟證嚴法師看見一攤血故事 進而發願要蓋醫院救人的地方

在冬天環島最大的缺點就是天色實在暗的太快了 常常五點剛到 天已昏暗
五點半剛過 就一片黑暗了
鳳林鎮市區算是小繁榮的地方 在這邊我補充了所需的藥品
新買了藥膏 止痛藥和營養補充錠 老闆娘還很好心的再送我四包外用貼布
晚餐吃了難吃的切仔麵 住的是鳳梧旅社700元 乾淨且不老舊
還去買了大樂透 可惜摃龜

今日里程數 89.24公里 累積里程數 586公里
騎乘時間 5小時20分 平均時速 16.68公里 最高時速 47.05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