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美,釉彩蠟膜蝦>
其實這一篇潛記有點不知如何下筆之感
因為阿娟說她很好奇非北部人眼中的東北角......

故事應該是從二月開始,在墾丁見到阿星和阿娟本人後
念念在茲的就是要到東北角潛水
等啊等的終於等到東北角開潛的季節
但是23度的水溫讓我卻步,阿娟也說等水溫上升後在通知我
在七月歷經第一個風平浪靜水清又溫暖的週末後
我,終於踏上了東北角的海邊

其實對東北角的第一印象還是來自於網路
水濁是大家所公認的,難以上下水的地形更是被形容成攀岩潛水
幸好阿娟很體貼的為我選擇了「東北角最容易上下岸」的潛點(大心^_^)
讓我可以無障礙的親近東北角(高難度潛點有機會再體驗好了)

而實際到東北角後,第一印象卻是北部潛水人的瘋狂
因為最近和美國小出現了龍王鮋這種好物,加上facebook訊息傳播的推波助瀾下
和美國小熱門到需要排隊上下水,還有人早上四五點就去潛水
國小前窄窄的馬路旁更是停滿車子,粗估應該超過四十台,而且隨時有人走有人進來
中午去88K充氣站時,裡裡外外路邊更是停滿車子
打氣機旁至少有近百支氣瓶排隊等著打氣,甚至還有一家小吃店賣熱食
心想,北部的潛水人真真真真多~~(這種景象在墾丁完全無法想像)

2010.07.10

第一支 龍洞1.5號點(岸潛)
潛水人員 阿星 阿娟 Matthias Christine 佳鴻 潛水支數 203
下水時間 10:48 潛水時間 77 分鐘
最大深度 16.9m 水溫 26度 能見度 7~8M

坐早上的莒光號到雙溪,已經約好的阿星阿娟來車站接我
之後直奔海邊,沿途介紹東北角沿路的潛點
以往在網路上的地名浮現在眼前,反倒有點不太真實
考量到我有一陣子沒潛水,以及潛點的容易度
所以下『龍洞1.5號點』,而它的對面就是『和美國小』

這個點要先走過廢棄的九孔池(東北角的潛點好像很多都會經過九孔池> 從一個天然的石階走下去蠻容易的,除了下水前的那個石階落差大了點
下水後溫度是舒服的27度,在炎熱的艷陽天下泡下水的瞬間真是爽
水下能見度不差,海草很多,主要拍些nudi,小蝦
飛翔的Nudi

漂亮的Nudi


不過此時我就發現我的外閃不受控制,幸好有把900Ti一起帶下水
在此潛水深度不深,潛超久,常常上來後都只剩10~20bar(哈,我不省氣)
就這樣慢悠悠晃完第一支

第二支 和美國小(岸潛)
潛水人員 阿星 阿娟 Matthias Christine 佳鴻 潛水支數 204
下水時間 13:48 潛水時間 61分鐘
最大深度 23.5m 水溫 27度 能見度 7~8M

中午休息時決定下午到對面的『和美國小』看看人會不會比較少(因為早上完全沒車位)
到時運氣不錯有人剛離開,停到了不錯的位置
這裡也是要先經過九孔池(被改裝成海釣場但又不像常見的海釣場,反正很奇怪就是了)
因為被新裝了一個不鏽鋼梯在下水點前,所以這個點也很容易上下

一樣由阿星帶路,走『龍背岩』(一個獨立的長條形的岩石,周圍都是沙地)方向
到了之後見到一群潛水員圍在一個大坎處,那時還不知道在看甚麼
等靠近後才發現是釉彩蠟膜蝦~~~(看到時我的眼淚快掉下來了,夢想成真,還一次兩隻)


不過因為人太多,所以阿星就帶我們先前進繞龍背岩走,沿途拍些Nudi
不過這邊的Nudi真的小啊

小白


等繞回來後大隊人馬已走,慢慢拍

話說暱稱「小釉子」的釉彩蠟膜蝦真是可愛到極點,而且完全不會閃避潛水員

可以正面拍,側面拍,仰拍俯拍都可

這支潛水結束後我笑著說,拍完釉彩蠟膜蝦後我可以收工了,就算晚上和明天不潛也沒關係
但幸好只是說說,不然我沒看不到其他精彩的一定會嘔死

第三支 和美國小(夜岸潛)
潛水人員 阿星 阿娟 阿弟 小狗臉 佳鴻 潛水支數 205
下水時間 18:48 潛水時間 73分鐘
最大深度 14.9m 水溫 28度 能見度 ?M

等待晚上的時間,吃了一碗泡麵和各式零食,認識新朋友阿弟和小狗臉(都在看他們的相簿)
而和美國小到了晚上雖然沒有白天人聲鼎沸的喧囂,但潛水員依然不停的照訪
這支夜潛不走下午的龍背岩,而是走右邊的緩斜坡
沿路都是一些要休息的魚

當然還有Nudi

北部潛水員在東北角不拍的大隻清潔蝦

透明蝦也不缺席

超超超小的烏賊


而此夜潛最大驚奇就是「綠色剃刀魚」

不過兩隻感情不好,很難一起入鏡

真是Happy ending

2010.07.11

第一支 金沙灣左邊(岸潛)
潛水人員 阿星 阿娟 阿弟 小狗臉 阿凱 佳鴻 潛水支數 206
下水時間 09 :57 潛水時間 89分鐘
最大深度 12.6m 水溫 26度 能見度 7~8M

第二天的潛點是金沙灣,也是東北角入門級的潛點

入水點是個海蝕溝地形
潛伴多了阿凱,也是昨晚住宿的主人,是一個很容易high和喜歡拍「海參上帝王蝦」的人
而這支下去主要的目標是找火焰花枝,而據說有阿星或阿凱就一定找得到
此處水下地形很單調,多是岩石加很多海草的綜合體
在沒找到目標物前仍有許多東西
奇妙的小東西(Nudi?)

躲在岩洞裡Blenny

海參上的帝王蝦


最後聽到急促的叮叮聲,本來還不確定方向,但模糊中閃燈一閃照亮了我的路
火焰花枝出現,還是一對

其實不太大

也不容易拍到剛好美麗花色的時候


而當大家都在圍剿這對花枝時,阿娟在不遠處發現了『大嘴海蛞蝓』

回程時的鱷魚魚幼魚

這支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第二支 金沙灣右邊(岸潛)
潛水人員 阿星 阿娟 阿弟 小狗臉 阿凱 阿星的朋友 佳鴻 潛水支數 207
下水時間 13:13 潛水時間 85分鐘
最大深度 12.9m 水溫 27度 能見度 7~8M

其實潛到這裡我已經完全滿足了,所以就以最輕鬆的心情來下這最後一支氣瓶
滾邊的Nudi

後來看到大家為在一塊小岩石旁在拍,原來是一隻十字鬼龍
我從後方接近,大家的注意力都在那隻鬼龍身上,而我的眼角餘光喵到岩石底還有一隻較大的
就用手慢慢的往上搧啊搧,於是兩隻就碰頭了

不過背景真的太雜了


拍完後回程仍然好東西不斷

星珊瑚Nudi

奇異果Nudi

小粉紫紅Nudi


潛完後,回到雙溪的阿凱家,從容的清洗裝備,還有好吃的咖哩飯
等到休息夠了才到車站坐火車回花蓮,真是超開心的週末潛旅
(PS. 回花蓮後花一晚整理照片,結果隔天中午電腦就壞掉,這也算樂極生悲嗎?)

感想
1. 去東北角潛水的前一天剛好看cocoisland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ocoisland/26469893#comment293894696
心想不知道這次到東北角潛水會如何?沒想到完全超乎我的預期
就像潛完第一天後阿星說的,「佳鴻,你如果累了明天不想潛也沒關係」
因為真的看到太多東西了

2. 這次在東北角也鬧了不少笑話,包括在和美國小前問「和美國小在哪裡」這種笨問題
也讓我想起第一次知道「和美國小」這個點時,那時心想台北人幫潛點取名字還真怪
居然有潛點叫『和(ㄏㄢˋ)"美國"小』,『和美國』就怪怪了,還有『小』,美國是哪裡小?

3. 地域差異真的會使生物的行為不一樣,連帶影響潛水員的行為
像是在夜潛時阿星看到我拍清潔蝦感到很驚訝,因為北部潛水員是不拍清潔蝦的(除非很菜)
因為那隻清潔蝦真的很大,而且出來逛大街,對於我靠近牠左拍右拍完全無動於衷
這在墾丁是看不到的,墾丁的清潔蝦總是躲的深深的,很難拍到其側面
而東北角另一個特色就是「刺歸」了,這邊的刺歸真的很多
而且是這群出現,就像是『刺歸行軍』,也不理你,不知道有沒有人試過把他們趕成『刺歸風暴』
私以為應該是東北角不流行吃「刺歸米粉」和「三杯刺歸」吧

4. 很高興認識了新朋友,畢竟以往都是在網路上看相簿
尤其是阿凱,他真是太有趣了,很容易很High,且跟我拿類似同系列的相機
也一樣有被某店家呼隆的相同經驗,心想這世間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
而阿弟和小狗臉也是我很佩服的,同樣用非單眼的相機,拍的比我好太多了
讓我相信我的720is還沒發揮到極致,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討論水攝
(阿星什麼時候還要再開攝影課啊?)

5. 最後真的要感謝阿星與阿娟,沒有他們就沒有這次的潛旅
也讓我見識到阿娟找小東西的眼力,真的很厲害
有很多都是我看完就直接放棄,連想拍慾望都沒有
而聊天後才知道阿星與台潛的淵源,而我經由台潛認識了在台北的阿星
結果繞了一圈回來原來阿星也是台南人,世界果然很小......

6. 潛水太精彩也有缺點,那就是潛記要寫很久,打字很累累累累~~~

佳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hi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